Windows10 卡死、CPU率高等玄学问题研究


最近入了一块 SSD,然后装了 Windows10。本应该愉快的使用却出现了一个个玄学问题。卡死……CPU占用率高……硬盘占用100%……很多原因的问题接踵而来。


上图为本人配置,内存 3.12G 可用。大佬们不要喷,垃圾佬精神不可磨灭。

一、无端卡死,直接卡到不能动。

第一次卡死是在使用 PS CC 2017 油漆桶工具的时候,没错,选中油漆桶工具,对折区域一点,开始卡住了,本来任务栏什么的还能动,我试着打开任务管理器,无法打开,然后全部卡死。也不是办法,直接长按关机直接重启。进入系统后登陆QQ,想着看日志里面有没有错误信息,刚进入事件管理器,双击Windows日志之后就又卡死了。这次卡死使我丢失了Windows引导……修复后重新进入系统,这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。第三次卡死实是在看着视频和QQ群的时候突然卡死,情况和前面几种一样。一样的强制关机重启后再次进入系统,具体什么场景忘记了,第四次卡死的时候有幸打开了任务管理器,显示硬盘占用100%后全部卡死不能动,键盘鼠标都无解,这次卡死之后自动重启了。开机过程中BIOS无法找到硬盘所以无法开机。我打开机箱发现SSD漂浮在机箱中……原来是因为我固定SSD的双面胶开了,但是这不可能成为硬盘占用率高突然卡死的原因。毕竟SSD是SSD。固定好后开机,可以检测到硬盘了,顺利进入系统。在百度各种查找解决方案。最后找到一种比较理论上可行的方法,就是更新IDE驱动,因为我不支持ACHI,所以帖子上说的更新ACHI驱动我自然就要转换成IDE驱动了。在Drive下载中心下载P5GC的芯片组驱动更新后,感觉应该解决了问题。2017-7-22 使用了一天也没有出现问题。


如图所示的驱动除了问题,更新之前是自带的2006年的驱动,那个时候还没固态呢吧。

这里推荐一个网站,里面能找到大部分的驱动:https://www.driverscape.com/

二、CPU占用率极高,打开任务管理器CPU很卡。

一直以来占用率高这问题就是个哲学问题,导致的原因有很多种,任务管理器显示System这个进程占用的CPU非常高,基本整个系统操作起来都是卡卡的,但是你又不能结束这个进程对吧。又再百度上寻找一些方法,最后采用了个比较理论上可行的,那就是先禁用家庭组,去服务里面干掉HomeGroup有关的两个服务,然后关掉服务中的Superfetch(我是固态关掉这个也无关紧要),如果你没出现我这个现象这些服务什么的最好不要乱动。目前看来System貌似没什么问题了。有时候资源管理器也会出现CPU占用率过高的问题,这个很可能是因为我安装了QTTabBar,里面的子文件夹功能可能会检索目录导致CPU占用过高(现在我又重新开了,没啥毛病)我目前关闭了子文件夹检索有关的功能,看看有没有用。然后是资源管理器的CPU占用问题,我打开任务管理器很卡啊,一瞬间任务管理器自己显示自己占用cpu很高。很滑稽吧,听网上说是小娜的缘故,一气之下关掉了多嘴的没啥鸟用的小娜。目前貌似没什么问题。

查了一下找问题的方法,用专业的任务管理器查找 System 的属性发现:


当时图中箭头指向的CPU占用是很高的,所以罪魁祸首就是netr28ux.sys,查询发现是无线网卡驱动搞的鬼,使用的是win10自带的驱动,已经去官网重新下载了最新驱动。看来问题大多数还是出在驱动不兼容身上呀!错怪小娜了,不过小娜还是在小黑屋继续呆着吧!

评论 ( 2 )

© Sealt | Powered by LOFTER